扶助抗癌勇士一家勇於面對疾病

Aug 07.2013 | 多元服務

家住板橋的阿文目前就讀大學會計系四年級,出生沒多久就罹患一種罕見疾病─脊椎神經母細胞瘤。這種惡性腫瘤已侵犯到他的骨髓及脊髓旁的神經節,造成他下肢癱瘓,也影響他的膀胱及腎功能,生活起居都需要家人照顧。

為此,他歷經許許多多重大的手術,以及無數次痛苦不堪的化療,每一次都是難受的煎熬,就像被針扎到一樣難受。他的家人是支持他最大的力量,在他成長過程中悉心的照料、傾聽陪伴,協助他度過許多難關。因此,阿文從小便開朗樂觀,縱然有許多時候都在生死交關之間徘徊,但是他仍然勇敢堅強的對抗病魔的摧殘。家人為了他的健康,曾勸他休學,但是他仍堅持要到學校上課,不放棄任何求學的機會,力爭上游。

    從小到大,都是爸爸一手照顧,為他導尿、洗澡、餵飯,甚至連復健器材都是爸爸親手做的。為方便阿文不同階段就學需求,他們舉家從基隆搬到蘆洲、三重,現就讀大學,一家人又搬到板橋,其父親說 :「兒子念到那裡,我們家就搬到那裡!」。

    然而,3年前,父親因罹患胸腔腫瘤,開刀治療後體力日漸虛弱。家中生計僅倚靠母親清潔工微薄收入維持,哥哥仍在職訓局上課,還不能分擔每月的醫療耗材費用,家庭入不敷出,經濟狀況十分窘迫。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接獲社福機構通報後,便立刻派訪查員前去家訪關心。訪查員關懷阿文一家人,與他們暢談,傾聽他們不放棄生命的奮鬥歷程,尤其對父親照顧了20多年的愛兒,始終流露出矢志不悔的神色印象深刻,阿文的父親說「生命是無常的,無常來時,我們只有面對它!」。

    在本會的長期生活扶助之下,陳同學一家的經濟狀況得到了改善,同時也更加凝聚了家庭的向心力,一同度過難關。相信父母對子女的關愛之情,以及大家對生命的熱愛,並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是會永恆的存在於大家的心中。真心祝福「抗癌勇士」阿文和他們一家人,勇敢走過各種困難之後,希望迎向他們的是那充滿願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