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延展生命的光輝 扶助車禍受害者捐贈器官

May 22.2013 | 多元服務

住在屏東縣的王先生因車禍導致殘障,無法正常工作、經濟拮据,三個兒子當中,次子阿暉特別貼心,不忍看到父親總是為家計煩惱,國中畢業後就毅然決然去做水泥工、擔負起家中生計,讓哥哥和弟弟能繼續就學,哥哥目前已完成學業,正在服役中。

二○一二年十月下旬,阿暉跟友人一起到屏東東港參加王船祭,不幸在回家途中被一個酒後駕車的肇事者撞成了重傷,在醫院搶救九天後仍因呼吸衰竭,由醫師宣布腦死。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接到屏東縣崁頂鄉公所的通報,立即派訪查員了解王先生家中狀況,並提供二萬元扶助金補足王家喪葬急用的缺口,在長子退伍前,基金會每月提供八千元讓王先生能維持基本生活需求。

王先生對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訪查員說:「當醫師宣布救活阿暉也是腦死的那一刻,我心中的痛是無人能了解的;後來醫師建議捐贈孩子的器官,雖然我沒有讀太多書、不懂什麼大道理,但只思考幾分鐘就決定了,我希望孩子捐贈出來的器官,讓對其他需要的病患有幫助,就像我的孩子還在世間各處活著。」

因此,王先生簽署了器官捐贈同意書,捐出阿暉的眼角膜、心、肝、肺、腎及血管等器官與組織,他的心臟拯救了一位長年備受心痛煎熬、無法恣意行動的年輕人;眼睛賦予從未見過日出曙光的盲人重見光明;腎臟讓二位洗腎患者獲得重生;其餘接受血管移植的病患,讓他們看到生命的希望,總共讓十五名病患從生命的谷底重獲新生,而單單血管就移植給九位重症患者。

基金會訪查員後續到王先生家致贈救助金時,也擔心他捐贈次子器官的心情,王先生表示:「阿暉心腸很好,他會很欣慰幫助了其他需要的病患。他活在世間僅短暫十九年,也很遺憾他就此離世,但在最後的時刻能幫助許多人,更希望不要再有人因酒駕而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