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力挺救災英雄-捐贈救災車、結合新科技守護台灣

Oct 27.2018 | 救災援助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氣候變遷,地震、豪雨等已成為民眾生活的夢魘;而民間救災單位資源有限,常因此未能充分發揮專長,對此基金會特於(27)日假台糖長榮酒店(台南)舉行「救災專車捐贈儀式」,除捐贈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救災車輛,也進一步攜手究心公益科技公司聯手成立「救災策略聯盟」,期能讓相關單位隨時掌握災情,即時趕赴最需要幫助的現場,減少災損。


基金會所捐贈的專車經改裝後,拉出側邊帳棚即可以建立臨時指揮所、後面的車鉤方便拖行救生艇,於平時各種勤務訓練及現場救災都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因研發APP協助東南亞、奧地利等國建立救災系統受到肯定的究心公益科技公司,也由執行長莊國煜將「究平安即時災情資訊系統」,分別贈予基金會與搜救協會,象徵日後在結合各方軟硬體實力下,必能發揮更大救災力量。活動中還由台灣精英國際搜救隊示範搜救犬訓練科目,只見搜救犬敏捷地按照訓犬員指令,完成腳側伴行、遠距方向控制等指定動作,並在等待時展現絕佳穩定度,令在場嘉賓紛紛給予熱烈掌聲。

基金會另以二月份花蓮大地震為例,說明基金會與搜救協會合作,並結合長榮集團資源,充分發揮救災三部曲,包括搜救、賑災、與災後生活重建。同時對搜救協會隊員第一時間即挺進災區,穿梭在倒塌建築物中搶救災民表示欽佩,並承諾基金會將成為搜救協會堅強的後盾;同時也特別感謝究心公益科技日後將提供技術支援,用網站地圖方式呈現即時災區訊息,讓救援團體更能掌握災情。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理事長張斌回憶當時基金會在地震後立即派員偕同救災,是協會最堅實的後勤支援,今又捐贈救災專車,且引進究平安即時災情資訊系統,相信更有利於未來救災工作。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則表示,公司是工研院催生的第一家社會企業,也與政府賑災基金會合作,透過「究平安網站平台」分析各界即時回報給119的災情訊息,加上各救援團體、民眾上傳的災難現場圖片文字後,再以淺顯易懂的地圖方式向外界完整呈現災情狀況。

基金會不僅在國內每有重大災難發生時,如921地震、88風災等,立即動員並結合長榮集團相關資源,進行救災三部曲,未來更將透過策略聯盟方式,凝聚各方智慧,期能共同守護民眾與美麗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