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設藝術文創長榮獎 助屏東禮納里部落發展觀光

Dec 31.2016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為提升偏鄉藝術文化教育,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基金會於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設立「藝術文創長榮獎」,鼓勵當地原住民學子藝術創作,並透過兒童觀光市集呈現,實際帶動地方產業。12/31於市集場地長榮百合國小文化探索園區舉行頒獎儀式,鼎群冷凍空調公司蔡清泉總經理、長榮百合國小陳世聰校長、屏東縣原民處伍麗華處長、霧台鄉梁明輝鄉長均與會出席。
屏東禮納里部落是莫拉克風災後新建的社區,基金會配合興建長榮百合國小,並媒合台糖長榮酒店協助訓練,發展觀光產業創造工作機會,2013年迄2016年已有超過8萬人到訪,50多位青年回流,基金會也持續關心學校教育,更於2016年在校內設立「藝術文創長榮獎」,透過藝術創作,實質幫助市集行銷,吸引遊客慕名而來。
該獎總獎金每年約新台幣11萬元,選出「文創商品設計」、「包裝設計」、「攤位設計」、「闖關遊戲設計」四個獎項優選作品,並讓學生一手包辦兒童市集,創造一個讓學生發揮藝術天分的真實舞台。
基金會表示,鼎群蔡清泉總經理去年來長榮百合國小參觀,看到同學豐富又有創意的作品印象深刻,為了鼓勵同學持續創作,並延續學校優良的原民藝術文化傳統,特別提出將長期捐助款項,並委託由基金會籌劃設立此一年度獎項。
鼎群工程蔡總經理表示,為了感念幫助他人生事業最多的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總裁,決定用"長榮"兩個字來作為獎項的名稱。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表示,「藝術文創長榮獎」除了獎勵同學創作外,也結合市集展售,讓來這裡玩的遊客看到喜歡的作品,也可以買回家做紀念。
「文創商品設計」金獎得主,六年級的胡善雅同學表示,很開心能夠得獎,自己設計的圖騰被肯定,我覺得很快樂,而且它象徵我們全班同學要一起共同完成的一個夢想,「一起去畢業旅行」,也感謝學校老師的指導,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持續舉辦。當天活動相當富有創意與童趣,吸引數百名遊客帶動不少商機,整體評價頗獲好評,學校也預計每季辦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