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愛‧感恩‧明天」關懷音樂會

Mar 06.2016 | 救災援助

台南震災發生屆滿一個月,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特別安排所屬長榮交響樂團今(6)日南下台南崑山國小,舉行「0206 愛 感恩 明天」音樂會,希望藉由音樂會的洗滌,表達對罹難者的哀思,撫慰居民受創心靈,並向參與救災的所有英雄致敬。


這是震災發生後的首場大型關懷音樂會,除了在地里民外,台南市賴清德市長、曾旭正副市長等多位貴賓,同時更有投入救災的消防局第五大隊、以及虎尾寮民間緊急救援隊、飛狼山岳搜救協會、鳳凰水上救生協會、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等救難人員與會,崑山國小的小朋友也特別準備了花束獻給這些救難英雄,表達感謝之意。


現場共有一千多位聽眾參加,演出之前,賴清德市長帶領現場觀眾共同為罹難民眾默哀致意,賴市長致詞時談到:「如果說0206是一個感傷的日子,這一個月以來,其實台灣社會是一個充滿愛的社會,讓台南市也充滿感恩,感恩大家不分你我齊聚台南,不眠不休參與救災,讓救災工作能夠順利推展,更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及長榮交響樂團,台南的重生就像今天的音樂會,引領大家走過悲傷,迎接充滿希望的明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表示,今年2月6日強震重創南台灣,地震發生後,基金會隨即派員兵分多路,前往災區慰問災民,率先提供三只40呎冷凍貨櫃予台南市殯葬管理所,協助冰存罹難者大體,並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捐助新台幣2000萬元,讓災民可以早日重建家園。基金會持續關懷受災民眾,透過這場音樂會的演出,為災區挹注正面能量,後續將視當地實際需求,提供長期房租、生活、助學所需,幫助這些倖存者家庭,積極面對未來。


這場音樂會的曲目除了《秋風夜雨》及《補破網》等台灣民謠,包括李叔同改編的《送別》、德弗札克歌詠鄉愁的《念故鄉》、巴哈讚頌上帝恩典的《耶蘇是眾人仰望的喜悅》,以及紐約恐怖攻擊紀念音樂會的代表曲目-巴伯的《弦樂慢板》,在這個哀傷、徬徨與疲憊等複雜情緒交織的時刻,藉由動人的樂聲,完整呈現言語無法表達的情感,展現音樂療癒心靈創傷的作用。除此之外,還有日本動畫「龍貓」、「魔女宅急便」及「哆啦A夢」等主題曲,崑山國小打擊樂團及弦樂團也與長榮交響樂團一同演出宮崎駿「天空之城」在內的五首樂曲,用活潑輕快的節奏,為災後重建的民眾與志工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