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難英雄搜救犬Sunny認養儀式

Jun 12.2016 | 救災援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與長榮海運公司6/12於台糖長榮酒店(台南)舉辦「救難英雄搜救犬Sunny認養儀式」,捐贈15萬元予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作為Sunny伙食、保健、訓練及裝備等費用,認養儀式的主角Sunny,穿上了象徵榮譽的「防災教育大使」工作背心,在崑山國小弦樂隊學生演奏《不可能任務》主題曲的樂聲中,英雄登場。儀式中也邀請台灣精英國際搜救協會張斌理事長、長榮海運張正鏞董事長、台糖長榮酒店林永存副總經理、崑山國小余孟和校長等貴賓,共同見證這充滿教育意義的一刻。

今年2月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當時除了消防救難人員積極搶救外,搜救犬也功不可沒,Sunny在第一時間即加入搜救行列。在搜救過程中Sunny雖然後腿受了傷,但在治療後仍極欲投入救災工作,堅守崗位的精神令人感動。今年5歲的狼犬Sunny,是救災當時唯一由民間組織培訓的搜救犬,20個月大的時候就考上了國際搜救犬證照,也是台灣高分通過瓦礫搜救高級認證的資優生,曾參與過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等國內重大災難搜救工作。搜救協會理事長張斌指出:「狗擁有比人類高1萬倍的嗅覺、40倍的聽覺,搜救犬是現階段最快、最有效的『生命探測器』,搜索能力快又準,一隻優秀的搜救犬,能力甚至超過30名搜救人員,協會一路走來相當地辛苦,感謝基金會給予本會實質的支持,也希望各界能持續給我們協助。」

基金會表示:「民間搜救隊帶領搜救犬,長期投入國內大小救災工作,對社會貢獻良多,救災現場環境惡劣,搜救範圍非機具或人力所能遍及,同時需要倚靠搜救犬來共同執行救援任務,這次特別認養Sunny成為基金會防災教育大使,就是希望能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共同來協助更了解這一群功高厥偉的毛小孩們,也將邀請Sunny到學校宣導相關的救災搜救知識。」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也共襄義舉,致贈Sunny一件多功能吊掛背心,讓Sunny在搜救時,可以更迅速的抵達無法徒步前往的救難地點,快速地進行搜救任務。長榮海運長期從事教育、醫療、災害救助及關懷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的各項公益事務,並自2012年起共舉辦20場「打造人生黃金航路」職涯講座,花費上百萬提供翻轉人生的未來志向,計有3千位以上學子受惠,更有50位偏鄉學子升學海事學校,此外,長榮海運也計畫在2016下半年於南部地區大專院校持續推廣航海輪機職涯講座。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以及長榮海運長期關注台灣這片土地,在重大災難發生時,共同投注心力於救災工作。年初的南台震災,長榮集團除捐助善款,後續也依災民需求,提供必要之協助,舉辦「0206愛、感恩、明天」音樂會,撫慰受災家庭的心靈,也向所有的救災英雄致敬,未來基金會將持續整合長榮集團資源,攜手社會公益團體,關懷台灣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