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南方澳內埤海灘辦理淨灘活動

Jun 03.2015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本會辦理「城鄉無距愛不打烊」活動,補助蘇澳南安國中弱勢學生早晚餐費用,後續引導受助同學以服務鄉里方式實際回饋,預計9月初在鄰近南方澳內埤海灘辦理淨灘活動。淨灘工作於國際上已發展出一套作業流程,可從分析海洋垃圾的數量,分類出各種破壞環境的行為,並將數據發表達到呼籲政府制定規範目的。
為讓活動達到一定效益,也增加受助同學自信,邀請台灣地區專業淨灘推廣單位黑潮基金會給予指導,並於6/3進行第一次經驗分享,當天講座後也到海邊實際操作與垃圾分類、紀錄。
當天參加同學約110位,黑潮基金會也派出賴威任講師前往指導,賴講師於事前便前往海灘旁撿拾部分垃圾做教材,並透過投影片介紹海洋環境汙染已到一個非常嚴重的程度,隨後花費約2小時淨灘及分類紀錄。
本會與學校也協調,9月初的發表活動,將結合學校攝影社紀錄淨灘過程攝影展,並將撿到的垃圾事前製成裝置藝術放在現場,呼籲遊客提升環保意識,現場設置多媒體區、創意垃圾減量便利貼互動區,讓同學當淨灘小老師,希望讓同學增加自信外,亦可達到環保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