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 全台矯正機關慈善音樂會(台中監獄)

Aug 14.2012 | 慈善關懷活動

由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指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規劃所屬長榮交響樂團至全台矯正機關巡演活動,2012年8月14日在台中監獄展開第四場演出,邀請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與矯正署副署長詹哲等人,一起陪同收容人觀賞長榮交響樂團的精彩表演,這是該團繼4月10日台北監獄、5月29日桃園女子監獄及6月14日新竹監獄後,2012年第四場的演出,並將邀請國內知名視障表演團體-「展翼合唱團」與會,除讓弱勢團體有表演舞台外,更希望激發收容人不畏艱難、奮發向上的精神。

基金會表示,總統夫人長期以來默默致力社會公益,基金會也有緣多次邀請總統夫人攜手關懷各項慈善及藝文活動;包括與樂團於2012年6月赴義大利參加世界知名的音樂節,為台灣發聲,接待台東偏遠偏鄉師生參觀長榮海事博物館,此次是繼上次桃園女子監獄後,再度與長榮交響樂團共同關懷收容人。展翼合唱團雖多次以優美歌聲進行公益表演,但從未與交響樂團合作過,此次得知有機會與長榮交響樂團合作後,非常興奮並盼望能在磅礡的樂聲中,挑戰自己的演出水準,就像團員勇敢面對人生各種難以預期的困境。這也是長榮交響樂團首次與視障合唱團同台獻藝,雖因合唱團團員均為視障者,無法看見指揮動作或透過肢體與眼神相互溝通,會讓雙方在音樂啟承轉合的謀合上較為困難,但為力求完美演出,長榮交響樂團事先已邀展翼團員至該樂團多次排練,為演出做最好的準備,並透過音符交流,建立彼此間默契。相信雙方所演出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四月望雨組曲〉等曲目時,必能深深打動與會者,並體悟到音樂是不分貧富貴賤,不分疆界,更不會因為有形的藩籬而造成無謂隔閡。

本場除與展翼合唱團共同演出外,長榮交響樂團在駐團指揮莊文貞老師的帶領下,另演出多首膾炙人口的古典小品、法國香頌及各國民謠,包括鼓舞人心的〈舞王〉、〈威風凜凜進行曲〉、及旋律優美的〈望春風〉、〈四季紅〉…等大家耳熟能詳的知名民謠。台中監獄為讓該監5000餘位收容人皆能聆聽到長榮交響樂團的演出,當日特別在表演現場做實況轉播,獄所內相關工廠也首度全部暫時停工,讓大家共同享受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當日基金會也在演出前向收容同學介紹該會所發行之《道德月刊》,並鼓勵同學投稿及分享閱讀心得。長榮交響樂團擔綱演出的「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全台矯正機關巡迴音樂會,後續將會到高雄、台東及花蓮等各矯正機關演出,持續傳遞長榮集團張總裁關懷弱勢、積極行善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