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 全台矯正機關慈善音樂會(桃園女子監獄)

May 29.2012 | 慈善關懷活動

長榮交響樂團赴全台矯正機關巡演,繼2012年4月10日於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監獄展開首演後,第二場於2012年5月29日在桃園女子監獄演出,並邀請到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親臨現場,與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等人,陪同受刑人一起觀賞長榮交響樂團的表演。

基金會表示,感佩夫人長期以來默默致力於各項社會公益活動,特別主動邀請她參與此次監所巡演活動,希望讓受刑人感受到社會大眾對他們的關心與期許;沒想到很快就收到回覆,並在當日正式演出時,帶給全場觀眾意外驚喜,為這場音樂會畫下完美的句點。此次桃女監演出,由長榮交響樂團駐團指揮莊文貞老師,帶領全團71位團員演出多首古典小品、法國香頌及各國民謠,包括鼓舞人心的〈舞王〉、〈威風凜凜進行曲〉、及知名民謠如〈望春風〉、〈四季紅〉、〈旅愁〉、等。

另還特別邀請視障歌手朱萬花女士同台演唱經典台語歌曲〈月光小月曲〉及〈牽阮的手〉。朱女士並現身說法,以自身的遭遇,鼓舞受刑人。她表示自己的視力並無法看清楚世界,如同服終身無期徒刑一般!受刑人只是暫時失去自由,比起她要幸運多了。只要勇於面對,就會成為成功的動力。由於表演場所為女子監獄,朱女士也特別舉她與自己女兒相處的經驗來鼓勵受刑人,希望大家用愛去對待周遭的人,自然會有愛你的人願意牽你的手,走向希望的未來。

當日基金會也利用機會向收容同學介紹該會所發行之《道德月刊》,並鼓勵同學投稿及分享閱讀心得。長榮交響樂團擔綱演出的「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全台矯正機關巡迴音樂會,原先規劃演出七場,但將追加到九場,除北監與桃女監外,陸續會到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各矯正機關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