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 全台矯正機關慈善音樂會(台北監獄)

Apr 10.2012 | 慈善關懷活動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有感音樂能淨化心靈、撫慰人心,特別指示基金會規劃長榮交響樂團赴全台矯正機關巡演,該團於2012年4月10日正式展開首演,地點在桃園縣龜山鄉台北監獄,這也是國內第一次有專業級的交響樂團到矯正機關演出。張總裁希望透過巡演,協助收容同學在悠揚的樂聲有所寄託,並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在演出前的記者會上,基金會特別感謝法務部及矯正署此次的大力協助,由長榮交響樂團擔綱演出的「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全台矯正機關巡迴音樂會,2012年預計演出七場,除北監外,將陸續到桃園(女子)、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各矯正機關演出。此次北監首演,由長榮交響樂團駐團指揮莊文貞老師,帶領全團71位團員演出多首古典小品、法國香頌及各國民謠,包括鼓舞人心的〈舞王〉、〈威風凜凜進行曲〉、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及大家耳熟能詳的各地民謠如〈望春風〉、〈四季紅〉、〈旅愁〉、〈蘇羅河流水〉等,另還特別邀請視障音樂家朱萬花女士同台演唱經典台語歌曲〈月光小月曲〉及〈牽阮的手〉。溫暖的演出,讓收容同學不只陶醉在悠揚的樂曲中,也對首次能如此近距離看到專業級的交響樂團演出,深受感動。

當日基金會也利用機會向收容同學介紹該會所發行之《道德月刊》,娓娓道來創刊經過,編輯走向、發行成果及讀者迴響等。原先全台即有29所矯正機關訂閱1224本《道德月刊》,但經由矯正署的協助,從2012年三月份起,該會每月改為提供6,129本的《道德月刊》給全台49所矯正機關同學閱讀。《道德月刊》淺顯易懂的文字,透過各種不同的故事題材,輕薄短小的外觀,讓讀者讀來完全沒有壓迫感,在潛移默化中更能吸收月刊所欲傳達的道理。因為許多矯正機關很早就將《道德月刊》作為所內閱讀或寫作教材,並鼓勵同學投稿及分享閱讀心得,因此鍾執行長在會中也特別舉例說明,包括台中矯正機關有一位同學表示,因朋友誘導「販毒」被判刑,但在所內看了《道德月刊》後,不只深感悔悟,而且還寫下〈認錯〉一文投稿,表示「毒品人生」讓自己後悔莫及,願以一顆真誠的心請求家人原諒。

另一位澎湖矯正機關同學閱讀《道德月刊》上「蚵婦」一文,想起彰化王功老家的阿嬤,於是以〈阿嬤的身影〉一文投稿,說:「想到故鄉辛苦生活的阿嬤,就覺得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享受都是『罪過』,並希望服刑期間,能真正地去惡從善,以報答阿嬤和家人的恩情!」值得一提的還有台東矯正機關一位同學來信表示,自己已服刑十多年,在偶然的機會中,有位同學給了他一本《道德月刊》,當晚他就把月刊全部閱讀一遍,「人生十二堂道德課程」讓他想到行孝與行善都要即時,以及百善孝為先的道理。信中還陳述《道德月刊》不只提升道德精神,說得明白一些就是在「救人」。

在當日的活動,基金會還舉辦張總裁新書「鐵意志與柔軟心」公益贈書活動,將贈閱49所矯正機關,每所兩本新書,由法務部長曾勇夫代表接受。基金會也特別感謝法務部及矯正署的協助,讓長榮交響樂團及道德月刊可以跟收容同學結緣,也希望透過音樂與月刊,與監所近來推動的生命教育連結,一起從精神層面來幫助收容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