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新竹縣政府愛心陽光早餐

May 06.2015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新竹縣開設陽光愛心早餐專戶,供應縣內國小弱勢學童早餐,希望他們吃飽有能量集中精神學習,但去年底專戶面臨資金短缺困擾,基金會挹注近四十萬。新竹縣府特地於5月6日(三)在北埔鄉北埔國小舉行捐贈儀式,並參加北埔國小的母親節感恩活動。
新竹縣設愛心專戶邁入第6年,補助每人一年六千元陽光早餐費用,去年底因專戶基金捐款減少,基金會得知後提供贊助,金額近四十萬元。
校長彭煥章首先以吉他吟唱帶有抒情與趣味的客家歌謠為捐贈儀式開場後,基金會把陽光愛心早餐支票贈送給副縣長徐柑妹。最近獲得客家山歌比賽優等獎的北埔國小歌謠隊,也特地表演客家平板山歌、媽媽的叮嚀,以輕快舞曲表達出對媽媽的愛。
最後活動高潮是由學生代表獻上母親節賀卡,並把愛大聲說出來:「謝謝媽媽辛苦工作」、「謝謝你照顧全家人的身體健康」。家長邱媽媽表示:「雖然一個人照顧孩子很辛苦,但有學校、縣府、基金會及各界的關懷,減輕許多負擔和壓力。」同學范芯雅表示:「今天的活動很溫馨。」,邱書瑄也唸感謝卡:「因為有您,我們才能吃到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用滿滿的元氣開始一天的課程,謝謝你們的關懷與照顧,讓我們在學校也能感受母愛一樣的呵護,我們要觀功念恩常懷感恩心,用功讀書做個懂事乖巧的孩子。」
基金會長期透過學校等管道,認養縣內的弱勢,每年幫助上百個家庭、200個學生,金額超過200萬元,去年底得知陽光愛心早餐將面臨資金短缺困擾,為了減輕家長的辛勞,加碼認養北埔、橫山、玉山、關西、內灣、峨嵋6個國小,50個家庭,副縣長徐柑妹致詞表示:「當基金會得知專戶資金短缺時,立刻跳出來幫忙,讓孩子沒有顧慮安心上課。」
基金會表示:「透過全台八個聯絡處,實地訪查清寒家庭,深刻了解城鄉落差的實況。根據主計處最新收支調查,新竹縣家庭飲食類支出僅為台北市的70%,有些家庭孩童為省錢不吃早餐,或只買一個麵包營養不夠,恐怕影響學習效率及未來成就。透過『城鄉無距 愛不打烊』專案給予協助。
本次也特別針對新竹台三省道沿線,介於山地與都市中間區域、需求較不易受外界關注的區域提供補助。另外藝人明道曾透過管道表達想回饋地方,因此邀請他一起認養了新豐、芎林、寶山鄉的5個學校,藉此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