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注高屏6校教育資源

Nov 27.2014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都市小學生多半走路即可到校,但在山區或偏鄉,上下學本來就很不方便,還頻傳廢校或併校,例如屏東縣三地國小達來分校就因風災無法復校,讓學童須舟車勞頓,改至校本部上課。只是山區既無公車,若靠步行,平均需花費近一個鐘頭,加上山路又崎嶇,很多父母也因到平地打工,無法接送,形成當地學生就學一大障礙,甚至衍生中輟等問題。
三地國小校長陳再興為此奔走四方,最後由長榮集團總裁暨創辦人張榮發先生慨然伸出援手,指示由基金會提供中型巴士租賃費用,每天至各部落接送學童至校本部上學,並於昨(27)日由基金會代表至校親自捐贈。學生們特地高舉英文大字報「HOPE」歡迎,感謝張榮發爺爺讓他們順利上學,讓未來有「希望」。
基金會表示:「城鄉家庭對教育的投入落差甚大,根據主計處最新收支調查,台北市每個家庭每年教育支出超過四萬元、高雄市三萬一千元,屏東縣僅為二萬五千元,只有台北市的63%,如果再受限交通費無法就學,恐怕更造成惡性循環。對此,針對弱勢家庭進行生活補助,也與偏鄉學校合作辦理『城鄉無距愛不打烊』專案,希望全面提升當地孩童競爭力。」
陳再興校長指出:「孩子能規律到校上課是學習的最基本要求,但受限部落與學校間距離遙遠,家長不只沒有時間,也沒有多餘的金錢花費在接送上面,如因此讓孩子無法上學,是非常令人不捨。還好基金會打造「希望學習專車」,日後每天將巡迴山區部落,接送孩童上學,預估每天奔波會超過50公里,最重要的是讓學習之路不至中斷。」
與會的屏東縣教育處督學吳慧玲提到:「偏鄉教育需要家長、學校、民間企業三方共同投入,包括由學校師長發掘孩子的需要、用心規劃課程,民間企業出資,家長督導學生學習,才有助孩子未來發展,感謝基金會長期關注屏東偏鄉教育,除捐贈三地國小交通車費用,另外還贊助屏東萬巒國小、佳佐國小中興分校、長榮百合國小、來義國小之無人航空載具課程、羽球訓練、閱讀班、課後照顧班及校園文創展品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