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展翼 協力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

Jun 24.2017 | 慈善關懷活動

長榮海運與基金會繼今年6月初共同舉辦全台國小學童海洋繪畫比賽後,今(24)日特別邀請展翼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參訪長榮海事博物館。長榮海運並由十五位同仁擔任志工,採一對一方式,與長榮海事博物館的專業導覽老師,一起為十五位視障朋友量身打造特殊的參觀方式。

一般而言,參觀博物館時展品多不能碰觸。但今天館方特別挑選了不怕被碰壞的展品給展翼團員,包括厚實的實體船和木製模型船,鋼製船錨模型及可發出清脆鈴聲的俥鐘,希望這群難得參訪博物館的視障夥伴們,用手觸摸、用耳傾聽。長榮海運志工為了這次的參訪,特別精心錄製了貨櫃船進出港的鳴笛聲,還有橋式起重機吊裝貨櫃的聲音,希望讓展翼夥伴們更加了解海運這個行業。這些聲音連一般民眾都很少有機會聽到,大家無不豎起耳朵仔細聽。

此外,志工們也帶領大家圍繞一樓大廳兩層樓高的阿拉伯實體船,及台灣代表性的蘭嶼達悟族拼板舟一圈,以一步一「手」印,仔細地用手觸摸一層一層拼接的船板,體驗粗糙有點刺手的麻繩。而蘭嶼拼板舟上的同心圓、菱形海波及人形紋飾,分別象徵著船的眼睛、海浪及祖先的庇護,也在志工的講解下,讓展翼夥伴們得以體驗達悟文化。另外館方還進行一場趣味遊戲,將三樓原有一艘立體的「貨櫃船巧拼」,先由長榮海運志工解說貨櫃船特色,並讓大家用手親自撫摸全船外觀,再予以打散拼回,果然有志一同下,順利拼回原狀。最後,更安排長榮交響樂團銅管五重奏帶來多首輕鬆活潑的樂曲,讓現場的視障朋友大飽「耳」福,有的人甚至跟著旋律音樂擺動身體,徜徉在悠揚的音樂聲中。
展翼合唱團暨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團長曾信榮表示:「船這種交通工具,連一般人都很少接觸,但今天在專業的長榮海運船長、輪機長及志工們親切地協助下,難得團員們都有機會親手接觸及聽解說,感受到貼心與用心,很感恩啦。」

基金會表示,2012年長榮交響樂團曾邀請展翼朋友一起到台中監獄演出『長榮有愛 音樂無界』音樂會,希望激發收容人學習展翼團員不畏艱難、奮發向上的精神。同年也與展翼車隊從北投到大直同騎協力車,享受大自然的洗禮,並安排大家第一次到海博館來參觀。今天則特別邀請長榮海運贊助,讓展翼朋友再次來到長榮海博館參觀及午餐,並且還號召長榮海運的員工擔任志工,讓大家用實體接觸的方式,感受博物館的海洋魅力,接受海洋文化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