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愛心資源流通平台」活化19萬件待用資源

Apr 22.2014 | 慈善關懷活動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於4月22~24日分別在台中市霧峰倉儲場、台東縣世界展望會倉庫及花蓮縣黎明教養院,與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共同舉辦二手愛心資源捐贈活動,將長榮、立榮航空近期因應市場需求,所更換原價上千萬及數量高達19萬件的機上餐具,如骨瓷湯碗、茶杯、餐盤等,透過基金會的「愛心資源流通平台」計劃,全數捐贈給全台數十個公益團體,餐飲學校及扶助家庭,讓原本預計除役的待用資源再次發揮更大效益。

長榮及立榮航空分別於去年底及今年3月告知基金會,因應市場需求款式更換,要汰換19萬件餐具,由於這些物資數量龐大、款式繁多,希望基金會能統籌處理,轉贈需要的單位,基金會立即透過全台8個聯絡處,詢問各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轉知轄下慈善單位,迅速回報需求數量,在擬訂分配及運輸計畫後,於4月中全部送達指定存放場地,由各慈善單位前來領取。透過基金會「愛心資源流通平台」的整合規劃,由長榮航空汰換商務艙使用的骨瓷湯碗、茶杯、餐盤,4.5萬件分送台中、彰化、南投,另外6.5萬件分配桃園、宜蘭、台東等地,立榮航空則捐給花蓮地區8.3萬件不銹鋼餐盤、刀叉,合計逾19萬件餐具,讓數十個慈善團體、餐飲學校及弱勢家庭受益。
 
基金會長期以來協助整合長榮集團各公司相關資源,將情況仍十分良好之二手物資,如電腦、飯店寢具、機上餐具與備用品等,送給需要這些物資的社會各界人士。由於此次愛心物資數量龐大、款式繁多,為了讓使用單位盡快拿到,基金會特別與各地縣市政府社會局合作,調查回報各單位的需求,也協調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桃園縣心燈教養院等單位提供「待用空間」,擬訂分配及運送計畫後迅速送出,由各慈善單位就近領取,從企業愛心捐贈、基金會及縣市政府擔任媒合平台,到地方團體提供閒置場地,這樣團結做公益的模式,也獲得各界肯定。

與會的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吳文楦科長即表示:「透過這樣的設計與安排,讓待用物資重新流通,是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好方法,市府的愛心食物銀行,未來也可參考辦理」,紅十字會志工看到餐具狀況良好,均非常振奮,表示台中地區的弱勢民眾很幸運;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鍾青柏處長也說:「政府有不足的地方,但因有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把這些不足彌補起來」;花蓮受贈代表家扶陳素卿督導也特別上台說:「受助家庭拿到這些餐具,感受社會的溫暖,也更有向前的動力」。基金會指出,企業有許多用不到的物資,如果長期存放倉庫中或銷毀,無法發揮它的價值很可惜,透過各界的通力合作,克服分配、人力、運送與儲存空間的限制,便可以讓全台更多慈善公益單位直接受惠,充分展現「愛心資源流通平台」團結力量大的理念,未來仍將持續愛心資源捐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