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捐贈全新醫療專車-溫馨接送古坑鄉老人看醫生

Nov 08.2018 | 關懷偏鄉醫療

「阿婆,我載你去看醫生」! 為了解決長輩下山就醫的不便,長期關懷偏鄉醫療的張榮發慈善基金會,11/8於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舉行「社區醫療專車捐贈儀式」,將一部全新8人座廂型車捐給華南村社區醫療站,讓村裡的老人安心就醫。

活動一開始由華南國小學生吹奏陶笛暖場,接下來基金會將專車鑰匙交給成立醫療站的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基金會表示,從臉書得知原本接駁長者就醫的二手車車齡已超過14年,並行駛逾45萬公里後,立即打電話表達捐車想法,希望讓長輩有條安心就醫之路。華南國小家長會長楊程超表示,基金會是第一個打電話來的,讓學校很振奮,而且後續還有三、四位熱心民眾想要捐車,真的感受到這個社會滿滿的愛心。

華南村的阿公李玉崑開心的表示,坐新車看醫生很放心、安全比較有保障,很感恩。負責營運醫療站的陳清圳校長則表示:「這個醫療站和醫療車,滿載台灣民眾的愛心。九年來,我們沒有忘記設立醫療站的理想,不僅醫生及藥師依約上山,視病如親,『讓山上病人有條容易就醫的路』,更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的幫忙、捐贈營運經費又捐車,是山村最溫暖的人情味。」

社區醫療站背後的故事是這樣,十二年前,陳校長調任華南國小,一天中午看見一位戴著斗笠的阿婆,肩上扛著扁擔,吊掛著採買的果菜在山路佝僂而行,一問之下才知道阿婆從早上出發走到中午,只為了要坐公車去斗南看醫生。經過訪談,得知華南村因位處偏鄉、交通不便,老人們多要忍到其他鄰居生病,才會一起包一輛計程車看病。以教導學生關懷他人為己任的陳校長,主動發起、匯聚各界愛心,整修學校旁廢棄的衛生室設立醫療站,更自掏腰包請單親家長開著捐贈的二手車接送行動不便的老人,這個偏鄉的醫療站,竟也營運了長達九年,去年就診人次超過2,100人。古坑鄉主秘林恆斌表示,鄉內多山地蜿蜒小路,交通不方便,真的需要一部車輛接送,感謝基金會疼惜這裡的長輩。

醫療站醫生賴成宏受訪時表示,之所以會堅持不管風雨、不管節日,連小年夜都來看診,原因是居民生病是不會選日子的,讓在場與會居民相當感動,現在又收到新車這個大禮,相信醫療站會順利營運下去。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醫療,贊助北醫、陽明、中國醫藥大學、長庚義診團隊交通費,結合台大醫師幫老憨兒義診,更捐贈偏鄉學生超過千套牙膏牙刷組,期能守護偏鄉交通不便地區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