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花蓮瑞穗、瑞美及舞鶴等六所偏鄉學校牙刷組

Sep 08.2016 | 關懷偏鄉醫療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醫療,9月8日假花蓮縣瑞穗國小舉辦「全方位關懷偏遠地區醫療-牙刷牙膏捐贈活動」,除了免費贈送一年份的牙刷牙膏給花蓮縣西林、馬遠、紅葉、瑞穗、瑞美及舞鶴等六所國小共650位學童外,同時也與陽明大學口腔醫療服務隊共同舉辦生動活潑的衛教活動,讓學童於遊戲中學習正確的牙齒保健觀念。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白鴻儀科長、陽明大學口腔醫療服務隊高國峻醫師,以及花蓮縣西林、馬遠、紅葉、瑞穗、瑞美及舞鶴等六所國小校長也一同出席該活動,表達對學童醫療保健的重視。

基金會去年贈送一年份牙刷牙膏給花蓮及澎湖8所國小近千位學生,已成功喚起偏鄉學童重視自己的牙齒保健,根據基金會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去年所捐贈牙刷牙膏的學校,學童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的比率,已由原來的61%提升至90%,主要是因為擁有充足的潔牙工具,讓學童更願意主動刷牙,也會定期汰舊換新,加上學校也定期邀請牙醫團隊到校進行教育訓練與治療等,才有此一成效。今年基金會再捐贈一年份的牙刷牙膏給花蓮縣六所國小的學童們,並與陽明大學醫療服務隊結合,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普遍地深植在學童心中。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科長白鴻儀表示:「去年花蓮縣學童健檢異常比例最高的就是牙齒問題,學童平均有3.8顆齲齒,與全國平均2.8顆相比,仍有改善空間,希望在教育處、校方、家長,以及基金會的多方協助下,幫助孩子落實口腔保健,感謝張榮發基金會連續兩年捐贈刷牙器具,並教導學童健康保健。」瑞穗國小董政欽校長則提到:「去年本人在瑞北國小服務的時候,全校學生就曾獲得基金會捐贈每人一年份的牙刷與牙膏,加上各級導師的督促,已逐漸培養起學生良好的刷牙習慣;而陽明大學醫療服務隊的衛教課程,也建立學生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讓學生不再落入齲齒的惡性循環,真的十分感謝。」

陽明大學口腔醫療服務隊高國峻醫師也指出:「偏鄉學童除因交通不便疏於治療外,家庭衛教功能不彰也是一大原因,口腔保健不佳將造成蛀牙,衍生咀嚼、消化、發音等問題,恐會影響身心健康及未來職涯發展。」很高興今天的活動現場,小朋友都非常踴躍回答這一年如何寶貝自己的牙齒,還有小朋友高興地說:「我的牙齒現在好健康,也不再有蛀牙,而且牙齒整齊,照相起來好漂亮!」童言童語的回答,讓現場充滿了歡笑,也讓大家對學童口腔保健的成果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