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相隨 醫療Homestay」計畫啟動儀式

Dec 22.2015 | 關懷偏鄉醫療

溫馨的聖誕月,到處充滿著禮物及派對的歡樂氣氛,卻仍有一群生病的艱苦人正在努力地和病魔對抗。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聖誕節前夕為這群人帶來了最好的聖誕禮物,讓東部地區的弱勢民眾及家庭前往花蓮市遠途就醫時,能擁有完善、安心的住宿環境,提供醫療期間的短期住宿服務,期望能夠成為他們就醫時另外一個溫暖的家。
基金會於今日假花蓮麗翔酒店,舉辦「有愛相隨 醫療Homestay」計畫啟動儀式,由花蓮縣徐榛蔚縣長夫人、社會處陳加富副處長、富里鄉黃玲蘭鄉長、麗翔酒店張正光董事長、門諾醫院癌症中心陳清祥主任共同主持,一同宣布醫療Homestay住宿方案正式啟動,場面隆重溫馨。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台灣東部,訪查員常深入偏鄉、部落實地訪查,幫助許多貧困弱勢家庭,長期下來發現東部地區民眾就醫也存在著城鄉差距。因為交通不便,多數醫療院所集中在主要城鎮,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使得偏遠地區民眾就醫常需面對如就醫地點、交通、往返距離及時間、車資或生活開銷等問題。有時會讓這些偏鄉民眾躊躇不前,反而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為此,基金會透過承租花蓮麗翔酒店客房,免費提供弱勢民眾及家庭到花蓮市就醫時,有個良好的休憩空間及環境,舒緩身心壓力,同時減輕經濟上的負擔,希望對於病情改善有所幫助。

與罹患癌症丈夫一同入住的李太太說:「我以為只是住一般民宿,沒想到竟然會入住這麼好的飯店,舒適的居住環境,讓我們原本沉重的心情,頓時減輕了許多,而且再也不用低聲下氣地借住親友家,造成雙方的不便。」同樣來至花蓮南區的黃先生也表示:「我原本必須每天花費半天時間在往返醫院的交通上,就只為了到醫院電療15分鐘,體力及經濟上的負擔也增加,但現在有了可以免費住宿的地方,住宿環境好,離醫院又近,讓我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好好休息,也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真的是很開心。」門諾醫院的卓俊宏醫師說:「花蓮南區如玉里或富里,病人在門診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每天都要往返舟車勞頓,現在有這樣的資源能夠幫助病人在花蓮市有住宿的地方,一定可以提升花蓮民眾就醫的便利與成效。」基金會首度推出「醫療Homestay」的方案,預計一年可以提供484天的免費住宿,預計有將近16~20個花東弱勢鄉親和家庭受惠。希望藉此讓大家了解到花東地區民眾就醫的種種不便,也讓偏鄉醫療城鄉差距的問題能夠更被重視。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醫療,全台八個聯絡處平時即針對偏鄉地區弱勢民眾有醫療需要者,提供醫療費、住院期間生活費及就醫交通費補助;也協助台東聖母醫院自美國運送MRI醫療行動車來台、更結合多所醫學大學義診隊至偏遠地區進行義診,今年8月甚至配合牙齒義診活動贈送1年份的牙刷牙膏組給花蓮、澎湖多所偏遠學校的全體學生,關懷學生牙齒保健。基金會未來仍會持續關懷偏鄉醫療需求,為縮短醫療城鄉差距盡一份心力。若有醫療Homestay住宿需求之民眾,請檢附相關就醫資料,透過醫院社服室或轉介機構協助代為申請,以偏遠、弱勢的民眾優先。詳細申請辦法及表單請詳見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網站(http://www.cyff.org.tw→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申請扶助→下載專區),或電洽(03)8234-107(張榮發基金會花蓮聯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