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花蓮縣西林國小牙刷組

Aug 31.2015 | 關懷偏鄉醫療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為照顧偏鄉地區孩童牙齒保健,結合陽明大學牙醫系口腔衛生醫療服務隊到花蓮進行口腔衛教,也致贈一年份牙刷及牙膏給花蓮縣西林、馬遠、富源、瑞穗、瑞美及瑞北等六所國小共790位學童,並以生動活潑的衛教活動,提供學童正確的牙齒保健觀念。

牙醫師指出,口腔保健不佳將衍生咀嚼、消化、發音等問題,且一開口就讓人看到滿嘴蛀牙,影響學童自信心,甚至是未來職涯發展,為避免口腔細菌滋生,不只是要維持刷牙的習慣,最好定期或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雖然國人日益重視口腔保健,每年電視上的潔牙口香糖、漱口水廣告也不斷強力播放,但經本會實地訪查後發現,此一議題也存在嚴重的城鄉差距。都市的家長很早就注重子女的口腔保健,使用牙套來矯正牙齒的年齡層更逐年下降。但偏鄉學童除因交通不便疏於治療外,刷牙習慣不佳也是一大原因;尤其家長忙於討生活,疏於照料,或長輩較缺乏口腔保健觀念下,更容易落入惡性循環。

西林國小校長謝明生也提到偏鄉的困境:「偏鄉牙醫診所數量有限,少有牙醫診所,非常感謝基金會與陽大醫療服務隊此次能前來本地推動生動有趣的衛教課程,還致贈每人一年份牙刷與牙膏,相信一定可以讓學童培養正確的牙齒保健常識。」本會後續仍會到全台各地舉辦相關衛教醫療計畫,關懷偏鄉學童口腔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