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澎湖縣湖西國小牙刷組

Aug 10.2015 | 關懷偏鄉醫療

為照顧偏鄉地區孩童牙齒保健,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特別結合台北醫學大學義診隊到澎湖辦理口腔衛教醫學營,並致贈一年份牙刷及牙膏給澎湖縣湖西國小及西溪國小兩校共210位學童,校方也於8/10假湖西國小舉行捐贈儀式。雖然國人日益重視口腔保健,每年電視上的潔牙口香糖、漱口水廣告也不斷播放,但經訪查發現,都市家長很早就注重子女的口腔保健,使用牙套來矯正牙齒的年齡層更逐年下降,甚至延伸到齒顎矯正。但偏鄉學童除因交通不便疏於治療外,刷牙習慣不佳也是一大原因;尤其家長忙於討生活疏於照料,或年輕人離鄉工作,導致隔代教養普遍,在長輩較缺乏口腔保健觀念下,孩童牙齒保健也相對較弱。

隨行北醫義診隊的邱聖淳醫師指出,口腔保健不佳將造成蛀牙,衍生咀嚼、消化、發音等問題。且若一開口就讓人看到滿嘴爛牙,也會影響學童自信心,為避免口腔細菌滋生,不只是要維持刷牙的習慣,最好每三個月還要更換一次牙刷,西溪國小校長林宗彥也感同身受,他說:「學校雖然教導學童潔牙觀念與習慣,但孩子常嫌麻煩,會主動睡前刷牙的,畢竟仍屬少數,仍要大人不斷從旁叮嚀與指導。」本次活動本會請醫學營特別架設巨大牙齒模型,讓同學親手貼滿形成蛀牙原因的紙條,最後請白帥帥精靈把它刷掉,希望加深學童明瞭蛀牙形成原因,更強調刷牙的重要。該齒模透過賣力刷洗後,漸漸顯露出雪白,讓學童覺得非常新鮮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