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海事水產學校航海脫貧講座

Dec 16.2015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於12/16邀請長榮海事博物館林昆宜館長(船長)到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對該校輪機科及漁業科共約250位學生進行航海脫貧講座,提供上船工作資訊,協助建立職涯目標。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秉持「航海脫貧」理念,推廣弱勢家庭學子從事航海工作,陸續邀請海運從業人員及海博館館長舉辦13場講座,介紹海上工作及生活環境,分享月領高薪秘訣,企盼學子們能有努力目標,並提高海上工作就業意願。

繼今年11/4邀請長榮海運賀照祥輪機長到宜蘭,對120位國三生進行航海脫貧講座,深獲好評後;蘇澳海事洪重賢校長邀請本會,向該校海事相關科系學生演講,希望提升本科系畢業生上船工作意願,洪校長及多位老師皆全程參與講座,會中師生們均對上船脫貧理念非常認同,並爭相詢問如何取得上船資格等問題,均獲林館長正面回應。洪校長表示:學校鄰近南方澳漁港,家長大多從事漁業相關工作,近年因漁獲量逐漸減少,家長經濟狀況不佳者漸增,加上教育程度不高,家庭功能低弱,使孩子立足點落後,多數鎮上的學生未看過大型商船,以為跑船就是出海補魚,不知現代商船的新穎設施、良好的工作環境,以及優渥的薪資,故洪校長希望未來能有登輪參觀的機會,以拓展學生視野、增加上船意願,並更新老師的教學資訊。該校輪機科過子凡老師也提出幾個培育海事人才的困難點,例如學生服完兵役後上船意願大幅降低,教師商船經驗不足,以及升大學容易、家長與學生重學歷不重技術等問題,導致輪機科學生幾乎無人從事乙級船員工作,期待政府主管機關、航商及學校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