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學子航海脫貧講座

Dec 03.2014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大船入港」今天駛入有好山好水的台東縣,(3日)上午停泊國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下午轉進國立臺東高級中學,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透過百萬巨資拍攝的「大船入港」影片,讓台東學子了解巨型貨櫃船運作實況及海上工作的優厚待遇,幫助打造屬於自己的黃金航路。台東高中校長張瑞杰表示,相當認同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航海脫貧」理念,故特別邀請長榮海運船長,也是現任長榮海事博物館館長田本源前往介紹貨櫃船運產業及海上工作,鼓勵弱勢家庭學子從事航海工作,會中也特別介紹張總裁雖出身貧困,但靠自學與努力如願成為一位船長,後來更開創長榮集團的故事,勉勵台東學子勇敢為未來築夢。
 
當身著象徵榮耀與專業形象船長服的田館長出現時,隨即吸引同學們的注意,並以驚訝的眼神說出:「好帥氣、是真的船長耶!」為了打破距離限制,田館長特地將影片「大船入港」從海博館移到台東播放,看到可裝載八千個二十呎貨櫃的大船以最先進的儀器航行徜徉世界五大洋時,同學真是開了眼界;當介紹通過巴拿馬與蘇伊士運河等特殊地景時,更讚嘆世界上還有許多新奇的事物值得去探索,尤其船上住艙裝潢就像高檔飯店一樣,同學紛紛對跑船的傳統印象改觀。 田館長同時指出甲級船員月薪10萬以上,而乙級船員月薪至少6~7萬,現場同學便有人發問要如何進長榮海運擔任船員,均獲得詳細的解說與正面的回應。這次是基金會「我也要當船長-打造人生黃金航路」第8場系列講座,未來也將持續規劃進入各地校園,讓更多弱勢青少年學子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