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航海脫貧講座

Oct 22.2014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澎湖經濟因受限位處離島,居民多半只能靠觀光或水產漁業為生,當地年輕人畢業後常需離鄉背井到本島來打拼,但也因自小與海親近,對大海不陌生,正可以靠海洋來打造屬於自己的人生黃金航路。為讓澎湖子弟有更寬廣的職涯視野,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接受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許德便校長邀請,今(22)日特別安排長榮海運前船長,也是現任長榮海事博物館館長田本源前往介紹貨櫃船運產業及海上工作,大方分享靠知識經濟獲取高薪的秘訣。
 
基金會秉持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航海脫貧」理念,鼓勵弱勢家庭學子從事航海工作,特別是張總裁的祖籍是澎湖,讓此行更深具意義。會中也特別介紹張總裁雖出身貧困,但靠著自己努力,如願成為一位船長,及後來開創長榮集團的故事來啟發澎湖子弟,鼓勵大家勇敢為未來築夢。當天田館長身著象徵榮耀與專業的船長服現身時,引起同學一陣騷動,更透過海上時而風暴、時而冰天雪地、時而朝陽夕照的美麗圖片,來說明航行五大洋景色。尤其當簡報上出現大船通過巴拿馬、蘇伊士運河等特殊地景時,同學紛紛感嘆世界上還有好多新奇事物等著去探索。現場也帶來只在博物館裡面播放的百萬影片「大船入港」,將駕駛萬噸船舶的實況完整呈現。此外,當大家看到船上住艙設施就像高檔飯店一樣舒適時,忍不住直呼:「真是超乎想像」。田館長同時指出甲級船員月薪10萬以上,而乙級船員月薪至少6~7萬,現場同學便有人發問要如何進長榮海運擔任船員,而另一位女同學也表達想上船工作的意願,均獲得正面回應。基金會2013年已在嘉義市及宜蘭縣舉行5場「我也要當船長-打造人生黃金航路」系列講座,未來也將持續規劃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