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辦講座 創新非營利組織新媒體行銷力

Mar 27.2019 | 慈善關懷活動

YouTube、Line及FB等新媒體傳播力強,肉圓加辣事件或理科太太,都在短時間內獲得社會關注,非營利組織為了推廣理念或募集善款,希望透過新媒體行銷,但平日專注社會服務領域,對於新媒體傳播特性不熟悉,針對這個需求,基金會與台灣公益資訊中心合作,2019年舉辦3場「公益行銷講座」,首場次「創新非營利組織的新媒體行銷力」,3月27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開,原規劃開放100人參加,結果報名暴增超過200人。

基金會表示,課前調查得知有六成單位反映官方網站來訪者過少問題,其次是沒有行動版網頁、搜尋關鍵字排名過低、版型過於老舊等困境,而目前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的單位,則是遇到貼文觸擊率及按讚數低、內容缺少回應、粉絲人數少等現象,所以透過講座為大家分析解答。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講師鮑念慈表示,新媒體對很多人來說,既熟悉又陌生,非營利組織要讓人達到精神層面的滿足,才能增加粉絲的回應與分享,另外可以評估和網紅合作,使知名度擴及不同族群,而擁有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簡稱RWD,則可相容手機等多尺寸螢幕,讓官網在google搜尋排名往前。

白永恩基金會附設聖方濟長照中心公關蔡凱琳表示,這堂課介紹了新媒體定義與特性,傳統媒體、自媒體及新媒體關係,也分享如何運用新媒體行銷,對我們提升知名度幫助很大。基隆主恩兒童之家育幼院特助周家如表示,兒童之家今年1月剛成立,孩子一個個安置進來,急需各界協助,未來將多利用新媒體行銷,讓大家知道我們的需求。

基金會長期投入社福行銷培力,從2014年起開辦「公益行銷講座」,陸續邀請多位媒體人、創投業者、企業創辦人分享經驗,期以商業的靈活經營為非營利組織注入創新思維,未來也將因應數位潮流辦理相關講座,持續協助社福團體提升行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