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冬山鄉航海脫貧講座

Jul 18.2013 | 城鄉無距愛不打烊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遠偏鄉,秉持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航海脫貧」理念,於7/18特別邀請長榮海運現役貨櫃船船長到宜蘭縣冬山鄉,向弱勢家庭同學介紹海上工作及生活環境,也大方分享如何月領270K的秘訣,提供更多未來職涯選擇。基金會推廣弱勢家庭學子從事航海工作,繼3/31在嘉義市向當地鄒族青少年舉行「我也要當船長-打造人生黃金航路」系列講座後,已引起各界熱烈迴響,紛紛邀請基金會前去向當地子弟介紹未來生涯規劃。

冬山鄉為農業鄉鎮,就業機會有限,各項資源相對缺乏,青少年日後生涯展望多限週遭所見,故此冬山鄉公所特邀基金會前往分享脫貧訊息,基金會以張總裁奮鬥歷程,鼓勵學子勇敢為未來逐夢,張爺爺出身於困苦家庭,但靠著自己的努力,如願成為一位船長,後來更開創長榮集團,因為同樣來自困苦家庭,他深知其中滋味,因此特別鼓勵年輕人從事海上工作,認為這是為家庭脫貧脫困最快的方法之一。當天長榮海運林沛樵船長,身著象徵榮耀與專業的船長服現身時,引起同學一陣騷動,林船長並用精彩有趣的簡報,向在座學生說明商船如何航行全球五大洋,及大船通過巴拿馬、蘇伊士運河奇景等,後更透過精彩影片,呈現駕駛萬噸船舶的實況,讓同學身歷其境。此外當大家看到船上住艙設施就像高檔飯店一樣舒適,忍不住直呼:「好想上船工作」。林船長同時指出,同學只要考上三副或三管輪等甲級船員,月薪就有12萬,往上爬到船長更可達27萬。一般非航海科系的高中畢業生,役畢後接受兩個月訓練,也可上船擔任乙級船員,月薪也達6.7萬,在場學生與家長紛紛流露出羨慕的眼神。林船長也表示,在海上除可以當到船長、輪機長外,岸上可以發展的領域也很多元,包括:領港、驗船師、公證人、攬貨人、船務管理等相關工作,最重要的是能站上世界舞臺,擁有多方歷練機會,開拓全方位工作視野。

本次參與講座貴賓有冬山鄉公所謝燦輝鄉長、社會處賴冠妤科長、教育處陳瑞琪督學,與會同學及家長約120位,出席相當踴躍。會中同學及家長均對 總裁上船脫貧理念非常認同,頻頻詢問如何取得相關資格,有同學發問船上有沒有素食,林船長更鼓勵擔心英文不好的同學,現在不好沒關係,開始苦讀最重要,陳督學也於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基金會之前城鄉無距愛不打烊專案給予宜蘭縣子弟的幫助,現在又帶來這麼精彩的課程,當日課程就在林船長大方送出長榮海事博物館熱賣的8G貨櫃船造型隨身碟,給有獎徵答舉手搶答的同學後,劃下歡樂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