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參訪之旅 提升社福團體食品安全及衛生管理

Aug 30.2017 | 慈善關懷活動

基隆長榮桂冠酒店、發基金會與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於8/30特別舉辦「社福團體提升食安參訪之旅」,由基隆長榮桂冠酒店 將平日不輕易開放給外界參觀的廚房及點心烘焙坊,展示給宜蘭社福及地方發展團體,另還安排兩位主廚分享及教導廚房衛生管理實務,吸引宜蘭地區大規模30個單位,如幸福轉運站、阿寶教育基金會及三星鄉大洲社區發展協會等踴躍報名參加,單位數較去年基金會舉辦的食安講座超過兩倍以上。

長榮桂冠酒店(基隆)派出具23年經驗的主廚陳冠蓁主講,從空間、流程管理到食材選用,說明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各項基本觀念做法,陳冠蓁解釋,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從事食品製造、加工、包裝、運送、販賣者等,均需符合政府制定的GHP規範。陳冠蓁更進一步分享該酒店獲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開發的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食安認證是如何運作。另一位點心坊主廚尤永安也分析當作業空間有限時,如何避免食材之間的交叉污染等,藉由兩位主廚深入淺出的解說,讓大家輕鬆吸取五星級的食安作法與觀念。

基隆長榮桂冠酒店希望藉由傳授酒店把關食安的專業與用心,讓公益團體提供令人安心的食品。宜蘭社會處老人及身障福利科督導謝靜文則表示:「去年得知基金會邀請長榮主廚、SGS經理,為北區社福團體辦食安講座時,即主動邀請基金會在宜蘭加辦一場,因反應熱烈,故今年再邀基金會續辦,也感謝基金會此次協調基隆長榮桂冠酒店於營業時段願意開放現場,讓地方團體有一個實地觀摩學習的好場所。」

基金會指出:「基金會2014年起,每年舉辦「公益行銷活動」,強化社福機構經營、行銷與提升食品安全,而宜蘭縣政府也規劃地方與社福團體提升食安的參訪活動,除讓消費大眾放心購買,也讓營運單位營收得以增加,可以說達到雙贏局面,感謝基隆長榮桂冠酒店長期透過基金會捐贈超過2,500件愛心家具及寢具給弱勢家庭、社福團體及學校等,這次也開放廚房供社福團體學習,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三星大洲社區發展協會廚師邱宜溱表示,酒店廚房管理精神很嚴謹,課程也很實務,改變過去許多習以為常的習慣,例如不把裝食材的容器放置地面,避免交叉汙染,抹布也可依擦拭物品不同,選購不同顏色以便管理,回去後會分享給協會其他廚師。阿寶基金會執行長劉梅英曾參加過張榮發基金會所舉辦的多種課程,她說學習到許多沒注意到的細節,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獲,機會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