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社會企業 協助社福團體提升食品安全銷售中秋禮盒

Aug 25.2016 | 慈善關懷活動

得知社福團體今年的中秋禮盒因景氣欠佳,平均只有往年的5成時,基金會特別選在中秋來臨前的8月27日,在基金會大樓一樓為弱勢團體舉辦「安心聯盟中秋禮盒聯合特賣會」,邀請新北心路慈泰庇護工場、桃園心燈教養院、台中立達啟能中心等11個單位共同參與,並先行在特賣會前兩天舉辦記者會宣布訊息,廣邀社會大眾當日一起前來共襄盛舉。

基金會表示:「每年中秋是社福團體自製食品銷售旺季,這筆收入是他們維持運作的重要挹注,但基金會今年針對1,524位消費者進行問卷時,發現九成受訪者希望除了幫助弱勢團體,也期待買到符合衛生安全標準的產品;另六成六受訪者表示,如產品通過SGS認證最能讓他們安心選購。」因此5月份除邀請食藥署吳希文博士講授食安法規外,還特別和長榮國際旅業部及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聯手組成輔導團,親自到11家社福團體現場查訪,提供實務經驗,提升自製食品食安,協助其產品能通過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國家標準及SGS驗證。基金會也與SGS共同全額補助檢驗費,讓產品達到標準,使消費者購買時不會產生任何疑慮。

SGS此次派出主任稽核員,希望透過專業的品質認證,提供最好的釣竿,讓社福團體有能力自己釣魚,自力更生,維持長期運作。輔導團在現場輔導時,發現安心聯盟社福團體的師傅們都非常用心,不亞於知名連鎖品牌,尤其透過聆聽與溝通後,更展現一定要把食安做到最好的決心,畢竟利己利人,更是對機構長遠發展有助益的事。

基金會除拋磚引玉率先訂購200盒,特賣會當日也吸引許多愛心民眾,紛紛前來踴躍選購11家社福團體兼具衛生與口味的中秋商品,包括月餅、鳳梨酥、果乾、洛神花餅乾、饅頭等。現場並有人立即下訂100盒,後續機構也持續回報銷售佳績,桃園心燈教養院表示,原本預估今年業績僅達去年7成,但經過基金會協助後,反而超過去年2成,而台中立達啟能訓練中心也提前達到業績目標、停止接單,參加單位均非常感謝基金會能登高一呼,帶來社會的溫暖,顯現活動已成功達到基金會設定提升食安,與拓展財源的初衷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