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照顧服務員增能訓練結訓典禮

Oct 03.2014 | 慈善關懷活動

據內政部統計至8月底,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達11.8%,而屏東縣65歲以上人口13.8%更高過全台平均;推估縣內包含行動不便亟需照顧人數破萬,長照人力資源短缺,基金會與畢嘉士基金會聯手舉辦的長照「照顧服務員增能計畫」,今年總共進行七梯次新進資格訓練與在職訓練,昨(3)日於屏東基督教醫院舉行最後一梯結訓典禮,除新增130人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也幫助110名在職人員進行服務技能升級,希望有助解決偏鄉長期照顧人力不足及當地就業困難等窘境,並提升長照服務品質。
 
基金會特別與屏東基督教醫院設立之畢嘉士基金會合作,由屏東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核定,在該院開辦免費的「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更進一步提供經濟困難但有心從事長照工作民眾上課期間各項生活補助,讓其安心學習。另為鼓勵結訓學員積極上工,只要在結訓後三個月內就職,基金會還特別贈送護腰、雨鞋、背包等防護工具,也呼籲所有從業人員都要重視自身工作安全。此外為提升現職人力服務品質,增能計畫也成立「照顧服務技能教室」,輔導現職人員考取丙級技術士證照,建立專業形象。在職訓練課程更加入運動指導、芳香、園藝療癒等進階課程,提升屏東基督教醫院現有110名人員服務技能,讓受照顧者有更多優質服務選擇。

基金會表示:「基金會耕耘基層,每年訪查近萬件社會救助申請,我們看見一位陳先生,原先是領急難救助金,但受過照顧服務員訓練後,現在已經是三地門鄉的居家服務員,除了家裡不用再領補助外,也讓一個行動不便的鄉親得到專業、貼心的照顧,所以覺得辦這個增能訓練計畫,可以落實張榮發總裁指示,給魚吃,教釣魚,送釣竿的精神,更同時解決偏鄉老人、行動不便者照顧需求」。

第一梯結訓且目前已順利就業的李姓學員也分享受訓成果,她說:「起初照顧阿公阿嬤,要把屎把尿,自己會頻頻洗手,但克服心理障礙後,覺得很有意義。且照顧服務員比原來工作有彈性,可以兼顧家庭,錢也比較多,也訓練自己的耐心、同理心,現在開車看到老人會等他們慢慢通過,更重要的是給了受照顧者尊嚴,覺得能做這個工作很自豪。」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在結訓典禮中指出:「大家都重視下一代的問題,熱烈討論十二年國教,卻忘記自己將是下一代的問題,不過透過教育可以讓這些未來的老年人活得更有品質更健康」。畢嘉士基金會劉侃董事長表示,屏東縣103年居家服務需求人數推估為3,528人,需要1,897位照顧服務員提供服務;然而,實際投入居家服務的照顧服務員只有581位,僅達需求人力的3成,屏東基督教醫院院長余廣亮表示,照顧服務利己又利人,用對了方法,長輩的身心社會功能得到改善,對照顧服務員來說,會有無比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