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長輩照護品質 營造優良照顧環境

Dec 20.2022 | 推動高齡長照

位於新北三峽的臺北榮民之家,照顧超過500位弱勢或孤老的榮民長輩,其中近半數已經失能或臥床,需專人照顧及養護。而照顧臥床長輩之養護床,使用迄今已逾15年,出現床欄搖晃、床體搖桿、扶手或煞車損毀等設備老舊問題,造成長輩使用上的風險,也增照顧者負擔。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派員實地了解,得知除養護床老舊之外,榮家也推動榮民長輩於家區內善終照顧,針對安寧臨終長者,需要使用三合一生理量測儀,適時給予藥物,幫助緩解長者臨終前症狀,但量測儀目前僅有一台,設備不敷使用。另外,許多榮民長輩凋零後,往往會遺留下寶貴的個人收藏,包含各類照片檔案、文件服飾、生活器物等,都是具有紀念、懷舊且充滿時代意義,因缺乏規劃及展示空間,無法完整呈現文物樣貌,十分可惜。

因此,基金會贊助60萬元,協助增購22床電動護理床及1台三合一生理量測儀,提升榮民長輩照護品質,減輕第一線照護人員的負荷;另外,也設置一面榮民紀念文物展示牆,命名為「榮憶美好 時光迴廊」,展出各項榮民文物,彰顯榮民為國奉獻的精神。

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也親自出席捐贈儀式,將這份耶誕節禮物親手送給榮民長輩,表達對他們的關懷及感恩之意。退輔會馮世寬主委也特別感謝基金會長久以來對榮民的支持,營造榮民長輩安全照顧環境,降低照護人員勞力負荷及職業傷害;文物展示牆也讓長輩可以回憶過去豐富的軍旅生活,並將榮民精神及文化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