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南投永久屋動土典禮

Mar 25.2010 | 救災援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為安置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莫拉克風災受災民眾,所認養興建之首批「節能減碳」永久屋,2010年3月25日舉行動土典禮,典禮由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親自主典,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南投縣縣長李朝欽、副縣長陳志清、水里鄉鄉長江龍漢及新山村受災民眾均到場參加動土典禮,希望能夠早日完成受災民眾的新家。

雖然莫拉克風災發生已有七個月了,但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仍念茲在茲協助災區重建。這批永久屋係水里鄉前鄉長徐香玲向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表達,希望能協助新山村重建,基金會立即派員勘察災區及可安置地點,並拜訪南投縣李縣長,達成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協助新山村重建之共識。預定重建之基地原為林務局員工宿舍,在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推動委員會積極協調下,達成原住戶搬遷及地上物拆除之協議,將於2010年七月底前完成部分永久屋供災民陸續入住。張總裁對於本次重建工程十分重視,也特別堅持此批永久屋的施工品質,就是要讓災民有一個舒適堅固的安身之所。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表示,該批永久屋建造工程約新台幣五千萬,基地面積為748坪,戶數規劃有18戶,採取三合院之配置,每戶均直接面臨道路,透天式一到三層住宅。此批永久屋有16坪(2人以下家庭)、47坪(3~5人之家庭)、54坪(6人以上之家庭)三種房型。其結構不僅達到防風、耐震、防火之需求,更導入綠建築設計理念,基地空地大量綠化,浴廁均使用具省水標章之設備,建築內採T5節能燈具,並裝設太陽能熱水器,中庭舖面使用透水磚等,以達全面綠化、節約水資源、日常節能、基地保水四項指標,進而落實節能減碳,資源再利用之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緊鄰重建基地的水里國中,也是長榮集團在九二一震災中所認養的學校。九二一震災重建工程長榮集團共認養南投縣水里國中、雲林縣古坑國中、台中縣東勢鎮中山國小等3所學校。10年後再度於水里國中旁認養新山村重建社區,可說是與水里相當有緣份。莫拉克風災後,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除在水里鄉重建永久屋外,亦認養嘉義縣來吉國小、屏東縣三地國小大社分校及來義國小內社分校等3所學校。在水里鄉永久屋工程啟動後,將會加速與各地方政府共同積極展開校園重建之規劃與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