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獲總統府表揚「莫拉克風災重建有功團體」

Aug 28.2015 | 救災援助

莫拉克風災迄今6周年,總統府為感謝投入協助重建的各NGO團體,今(28)日由馬英九總統親自於總統府內舉行「莫拉克風災重建有功團體表揚活動」,應邀出席包括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等單位,在風災期間皆全力協助政府,為災區投入各項援建,並帶來重生力量。

其中,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分別獲頒有功人員紀念章及匾額,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不只在風災後圓滿完成援建水里永久屋及偏鄉五校重建等,更在工程結束後持續投入各項關懷活動,如水里永久屋除讓災民迅速擁有安全舒適的安身之所,也協助籌設中庭咖啡屋所需相關設備,藉由將咖啡屋營收投入社區基金,回饋鄉里。另基金會亦攜手校方,深化相關發展,包括協助屏東縣來義國小成立「航空社」,希望成為屏東無人飛行載具航空科學重點發展學校,增強孩子學習動機。

至於耗資1.5億興建的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從無到有,除落實部落在哪裡,學校就在哪裡,也讓部落傳承各式慶典及集會時有良好舉辦場所,達到重建時所設立目標。2012年新校落成時,該會並提供全校學生免費新制服、營養午餐、課後輔導等資源,讓校方施教很快步上軌道,2013年旋即以「部落學歷,看見未來」,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殊榮,進而參與、支援當地部落發展文化觀光產業,使部落文化活化,2015年再度獲教育部評選為「偏鄉遊學亮點學校」。

本會所援建的另一所雲林縣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耗資1.7億,造型多變,顏色繽紛宛如民宿。啟用後,成為詢問度最高的公辦小學之一,並屢屢獲獎,包括因校園建築特色,以「步步驚喜,樟湖新未來」為主題,國中小九年一貫的課程設計,獲得教育部103年度國民中小學空間美學與特色學校方案「全國特優」殊榮等。

台東縣朗島國小是台灣外島地區唯一由企業認養的重建學校,「長榮日出大樓」結合行政、圖書、藝文等,成為學習中心。延續對蘭嶼學子的照顧,該會多次贊助至臺北及臺東等地畢業旅行,開拓視野。高雄市六龜高中「長榮教學大樓」則讓偏鄉孩子,不需到市區就讀也能享有一流的教學設施,並因大樓得以成立相關社團,如太鼓社,合唱團社等,數次獲得全國多項比賽大獎。此外,基金會也號召投入長榮集團相關資源,協助屏東禮納里部落發展觀光、民宿、深度文化體驗等,讓偏鄉青年回流,成功吸引國內外民眾樂於到此一遊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