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禮納里永久屋部落舉辦長榮有愛產業發展音樂會

Jun 01.2014 | 救災援助

屏東縣政府6/1(日)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邀請長榮交響樂團與屏東三地國小合唱團,在禮納里永久屋社區舉辦音樂會,現場同時有原住民農特產品市集,知名工藝家皮雕、石頭彩繪…等藝品展售,包括5月中新開幕的四大工坊,提供多項DIY活動,吸引大批遊客湧入,除實際感受原民文創外,也成功帶動重建區商機。當日活動還邀請行政院重建會張恒裕主任秘書、屏東縣原住民處曾智勇處長、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劉益志、長榮交響樂團張逸士團長、長榮百合國小陳世聰校長、三地國小陳再興校長及三地門、瑪家、霧台鄉長、部落村長、頭目、族人及遊客等共近千人熱情參與,其中連基金會援建的南投水里永久屋居民也特別揪團參加。

張恒裕主秘及曾智勇處長不約而同表示,莫拉克風災雖已遠離,但民間基金會協助公部門進行重建等各項工程,成果至為豐碩。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從基礎教育著手後,更擴及部落產業重建,帶動原鄉生機,例如援建的長榮百合國小,不只解決了當地學童教育問題,更投入集團旅館資源,協助當地發展觀光,解決部落居民生計問題。並在最近的一年半中,安排數十位業者至五星級飯店受訓、補助開業所需生財設備、及依部落特性,協助成立原住民「旅遊產業發展策略聯盟」等,推廣當地文化導覽、文創藝品、家庭接待與原民美食等各項服務。另長榮交響樂團也不辭辛苦,兩度特別從台北南下表演氣勢磅薄、優美動人的交響樂,以期吸引更多外地遊客上山,達成教釣魚、給釣竿也給魚吃的公益目的。

當天的音樂會由長榮百合國小合唱團拉開序幕,並由長榮交響樂團與今年(2014)全國音樂決賽榮獲國小組合唱特優第一名的三地國小合唱團以及在地著名的屏東希望合唱團首次合作演出《快樂的聚會》及排灣族古謠《Yuai》,清新悅耳的嗓音迴盪在山谷間,穿透了每位現場觀眾的耳際,讓既國際又本土的美妙動人樂音,飄揚在國境之南。樂團同時還表演台灣民謠《恆春鄉愁》、《青春嶺》,愛爾蘭民謠《舞王》,葛利格《清晨》、布拉姆斯《第5號匈牙利舞曲》…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曲目。音樂會結束後,近百位樂團團員與基金會人員也主動到各攤位消費,以實際行動支持部落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