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台東嘉蘭產業發展捐贈儀式

Nov 29.2013 | 救災援助

長期的陪伴,即時的協助,為莫拉克重建區鄉親打造安居的迦南美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今(29)日於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活動中心,捐贈嶄新的洛神花乾燥設備、樂活觀光的自行車設備以及整地用的挖土機,讓投入產業發展的嘉蘭鄉親們,能夠有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增加營收改善村民生計。

四年多前的莫拉克颱風帶來太麻里溪的大水,也造成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105戶毀損、居民流離失所,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當時即刻派員趕赴現場,提供居民安置期間所需的各項物資,第一時間穩定受災鄉親不安的情緒。風災前,嘉蘭村民多數為看天吃飯的農民,由於設備的限制,過去僅能販售洛神花葵,賺取種植農作運銷的收入;風災後,一切重新開始,維持溫飽更是難上加難,雖不乏棲身之所,但年輕人也只能外出尋找機會,但因風災導致農地流失也造成產量減少,為了提升收益,需尋求產業重建的機會,社區在自救會及產業發展協會努力下,除了成立工坊從事編織、陶珠製作及木工創作外,思考增加農產附加價值更能直接嘉惠農戶,也是嘉蘭鄉親急需改善的課題。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在行政院重建會的引介下,獲悉此一困境,加上在地訪查員持續關懷及探訪,遂陳報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獲得大力的支持,除指示長榮國際旅業部的行銷專家實地會勘,就部落現況進行分析及需求評估,也針對提升產業加值及觀光導覽所需設備給予110萬元補助,協助洛神花產銷班、社區產業發展協會及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購置農產加工所需的乾燥機、整地所需的挖土機以及深度慢活旅遊的自行車設備等,預計可創造營收324萬元,為現在年產值至的2.5倍,並提撥營收2%金額回饋鄉內急難民眾。

台東縣政府陳秘書致詞時表示:「企業能回饋到偏遠的角落,是最偉大的事」,鄉民代表會楊主席也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我們最需要的你們都給,別的地方不會比我們幸福。慈善基金會也表示,「看見挖土機在田裡來回整地,產銷班班員忙碌的操作乾燥機,遊客優閒的騎著腳踏車穿梭,彷彿看見村民為打造迦南美地幸福的畫面,今日的嘉蘭村已經是生氣蓬勃希望無窮,在這邊感謝行政院重建會在產業重建過程中提供的各項協助,也期望所有嘉蘭的家人們能在此安身立命,不虞匱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