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助臺北醫學大學綠十字義診隊雲林口湖義診

Feb 14.2019 | 關懷偏鄉醫療

臺北醫學大學民國七十七年,由林杰樑醫師成立綠十字醫療服務隊,每年寒暑期皆前往雲林沿海4個鄉鎮(近年為臺西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進行醫療巡迴服務。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等眾多單位的支持與援助下所進行的義診、家訪與國小衛教服務,表現優異,連續四屆榮獲傑青獎「全國十大傑出社團」的殊榮。透過親自走訪鄉間服務,結合醫師、學生與當地資源,除了提升當地居民的健康狀況與健康知能,更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與人文素養。

根據近幾年的服務統計,雲林沿海地區整體中小型的醫療院所仍偏少,缺少大型醫院,因此每萬人口病床數為0,而口湖鄉內僅有8間西醫診所與1間中醫診所,每萬人口由3.6位醫師照顧,遠低於全臺平均19.67人。此外,口湖鄉的牙醫診所數為0,顯示在口腔保健的需求上需要我們去重視。

多數居民對於自身健康狀況缺乏認知,不知遵從醫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污染、慢性病等問題依舊存在,所以持續前往雲林地區服務,而服務的形式由過去的流病調查、診治開藥,逐漸轉向了以衛生教育為主,治療為輔的型態。甚至於家庭訪視和國小衛生教育活動,都融合進衛教的元素,希望從根本改善雲林當地居民的健康。

2019年2月10日至17日期間,由110名熱血學生及18位醫事人員,帶著熱情及專業依例前往雲林縣口湖鄉,在台子村、成龍村、湖口村、港西村四個村落進行家庭訪視與義診服務。義診項目包括身體理學檢查、心電圖、肺功能、尿液篩檢、超音波、血壓計與血糖儀、口腔檢查與診療、用藥衛教、疾病講習、行動義診。

家庭訪視時,義診隊帶著健康問卷、血壓計與物資到村里家戶中一一拜訪,除了健康訪問獲得第一手的資料,也會在陪伴老人家時以貼近生活的方式傳達重要健康保健觀念。除了義診與家訪,更於興南國小、成龍國小舉辦一日國小衛生教育活動,依據不同年齡,為國小學生設計寓教於樂的一日課程及活動,也提供學童口腔檢查及塗氟項目,預防齟齒的產生。

希望透過不斷思考創新的服務面向,讓更多雲林地區長者獲得更加完善的服務,如2014年起與華山基金會進行轉介合作,讓生活不便的長者有更永續的關懷;2015年起首次與當地衛生所合作四癌篩檢,傳遞「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健康觀念;2017年新增「骨密度測量」的檢查站,讓居民透過測量的數值,能更正視的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早做到預防保健的成效;2018年初建立「藥局組」,訓練隊員從藥物的使用習慣至生活照護,多方面進行衛教的能力。

為精益求精,團隊訂定兩大創新目標,第一為建構完整的資料庫,方便日後資料的取得,甚至進一步作為追蹤、比較的依據;第二為擴大義診服務項目,如使用雲端藥歷,確實掌握民眾用藥資訊,給予專業衛教服務等,都是不斷努力的方向。

誠如創隊醫師林杰樑所云:「我們關心的,遠比我們知道的少;我們知道的,遠比我們所愛的少;我們所愛的,遠比我們能愛的少;我們所表現的,遠比真正的我們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盡一份心力,對於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地區,盡所能的提供醫療上的協助,貢獻所學,就是義診隊奉行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