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之鄒」航海職涯講座1/3

Mar 31.2013 | 救災援助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為了讓阿里山鄉鄒族部落孩子對未來職涯有更多選擇,於2013年3月31日特別邀請長榮海運現役船長至嘉義幫孩子上課,除現場攤開航海圖繪製航路外,亦分享從事海上工作的心得與月領270K的秘訣,讓準備拼大學的高三生直呼、「好想要當船長!」

基金會3月31日特別到嘉義關懷「夢想之鄒志工團」輔導的學生。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新美、茶山部落沿線因無國中,致使鄒族學童唸完國小,就要離鄉背井到山下讀國中。不只家長需額外負擔子女外出求學費用,也無法就近關懷其課業及心智成長。尤其是受到莫拉克風災大水重創影響,部落居民普遍經濟欠佳,讓子女求學之路更加漫長。為協助原鄉子弟補強課業、建立信心、探索世界,基金會將為鄒族學生打造阿里山腳下的夢想教室,提供課輔所需各項軟硬體設施,及贊助小朋友最喜歡的「手獵飛行」活動,透過徒步環島,讓孩子從旅行中去體驗,彷彿參加一場成年禮,將感動的生命烙印在記憶裡。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總裁的家庭背景跟這些孩子很相似,也是出身於困苦家庭。由於父親早逝,所以他不只要半工半讀,還要照顧母親及弟弟、妹妹們,最後靠著自己的努力,終於如願成為一位船長,後來更開創「長榮集團」。由於同樣來自困苦家庭,他深知其中滋味,因此基金會特別鼓勵這些孩子可以跟他一樣,從事海上工作,因為這是為家庭脫貧脫困最快的方法之一。

基金會此次還仿李安電影,設計「少年『鄒』奇幻旅程」職場體驗活動,特別邀請長榮海運張衍義船長穿著象徵榮耀與專業的船長服南下,並帶來船上使用的航海圖,現場繪製航海路線,讓同學身歷其境,再透過精彩有趣的圖片介紹與儀器操作等,讓孩子明瞭其實自己還有更多選擇,更有力量面對未來職場規劃,勇敢走自己的路。尤其是航/輪畢業生除在船上可以當到船長、輪機長外,在岸上可以發展的領域也很多元,包括:領港、驗船師、公證人、攬貨人、船務管理等相關管理職。最重要的是還能站上世界的舞臺,擁有多方歷練機會,開拓全方位工作視野。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此次為三十幾位鄒族少年所安排的課程只是開始,5月份將會再辦理多場講座,邀請相關船長、輪機長,實際分享航行全球許多國家的見聞,及航輪從業人員需具備的人格特質等,未來若有機會,該會也將巡迴全台舉辦職場體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