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禮納里永久屋部落產業發展(台糖長榮酒店基礎培訓課程)

Jan 14.2013 | 救災援助

莫拉克重建區禮納里部落由瑪家、好茶、大社3個村組成,族人因被迫遷離原有生活領域,謀生方式驟變,雖能安居但生計面臨考驗,本會落實 張榮發總裁「幫助人要做到徹底」的助人哲學,秉持「實查親訪」精神,由訪查員多次實地了解,並得知其有意發展旅遊產業以求自立自足,但苦於經驗及專業不足成效相當有限。

經過與行政院重建會多次開會及評估現有資源後,由台糖長榮酒店安排3天2夜產業發展品質提升課程,2013年1月14日開訓當天行政院重建會及本會親臨給予部落鄉親加油打氣,當天也有近20組地方媒體到場採訪關心。行政院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致詞時轉達重建會召集人陳沖院長,感謝 張榮發總裁風災發生以來長期投入資源賑助災區之善舉,並稱許此為國際級企業才有的國際級手筆,更是民間企業社會公益的最佳典範,也希望部落珍惜學習機會,未來可以脫貧重生。

3天2夜課程中酒店一級主管暫停手邊工作,傳授多年專業經驗,客/房務組部分,進行客務電話接聽、接待禮儀、房間清潔與保養、客房氣氛營造、管家服務訓練說明,廚藝組部分,安排服務九大步驟、餐廳實習、人員管理、廚房安全與衛生管理、菜單設計、食品採購與驗收、原住民菜餚規劃,業務組則有業務拜訪與市場開發、遊程規劃等課程。由於課程從早上安排到晚上10:00,講師們傾囊相授,學員們壓力都很大,但在1/16的結訓座談會中,好茶村盧啟村長老哽咽的說:「年輕時養過鰻魚,深知養殖的技術是商業機密,絕不外傳,但是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媒合這個機會,讓企業毫不保留傳授經營秘訣,能感受這樣的無私精神,實在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