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中的一盞亮光寒夜中的一盞亮光

Feb 17.2022 | 作者 :
圖說 

夕陽餘暉,騎著機車沿台13線回家,經過加油站時,想到住在對面山頭的馮阿公,不知道阿公現在晚上生活過得如何?身為訪查員,職業病上身,隨即打亮方向燈,車頭一轉,上山探望馮阿公。

沿著蜿蜒昏暗的林道進入丘陵,山路凹凸不平並不好走,騎了約莫半小時,前方陡坡林縫間的老舊平房透出明亮燈光。訪查員敲門後,開門露出熟悉的馮阿公臉龐。阿公帶著驚訝、笑臉迎人:「哎呦~夏先生!怎麼那麼晚還過來?上次謝謝你們幫我接水接電、修房子,我現在有電視可以看了…」

古稀之年未婚獨居的馮阿公,他的祖父年輕時,在深山林間搭建了這幢平房,馮阿公依稀記得當時晚上是點煤油燈,為省油還不能點太久!經過歲月的洗禮,房舍已斑駁破損,但不變的是,屋內昏暗依舊,中風的阿公仍過著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平常要花錢請人載水上山,晚上則是點蠟燭生活早早入睡,下雨時屋內還要擺臉盆接漏水。

本基金會接獲通報,訪查員想幫阿公過有水有電的基本生活,在鄉公所出面協調地主同意後,訪查員找了幾家水電行,因管線要拉過山頭,沒人願意承包,最後一家是看我們是作善事,不顧施工困難、還降價共襄盛舉才完成配電,自來水是從百公尺外的水井安裝馬達抽水,另外還請工人修繕老屋。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對阿公的協助,在地方口耳相傳,很快地就有善心人士送電鍋、小冰箱及電視,形成善的循環。

工程完工時,水來了,電也來了,附近鄰居老少來了數十人一起幫阿公慶賀,大家吃著鄉公所準備的湯圓,阿公興奮地向老鄰居展示有水的水龍頭和明亮的電燈,高興地說道:「我家有水有電了!」訪查員邊吃湯圓,邊想著在臺灣,還有多少人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