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

Nov 17.2021 | 作者 : 智宇
圖說

4月2日是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大家原本準備出門祭祖和休閒度假的心情開始這一天。早上9點28分,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在花蓮發生事故,嚴重的傷亡撼動全臺,身為花蓮在地人與基金會訪查員雙重身分的我更是百感交集。

傍晚在家才剛開始和兩個小屁孩玩起大富翁,手機便響了起來,臺北的同事來電,告知有朋友早上也搭上了408車次,在臺東的家人事發後一直聯繫不上,讓家人十分擔心,請在花蓮當地的我幫忙協助一下。

圖說

想到朋友雙親正陷入極度焦慮中,便立刻決定出門協尋,轉身要離家時,看到兒子們失望的眼神,我們原本在玩大富翁的啊!我不敢多看,直直開車出門。進了辦公室立刻打電話給臺鐵、醫院、消防局、市立殯葬所,但卻都沒有登記朋友的名字,網路信息很亂,也始終查不到朋友的名字。期間不斷與在臺東的朋友爸媽聯絡、安撫,也許朋友只是受傷昏迷在醫院治療又沒有身分證件,暫時沒能聯繫得上,請他們好好休息,隔天再坐第1班臺鐵列車北上。

清晨6點,我望著剛升起的微紅太陽,駕車奔馳在知卡宣大道,到花蓮車站接友爸友媽。雖然百般不願,但還是決定先到花蓮市立殯葬所查詢。到了市殯,直奔家屬指認區,厚厚一疊1~40多號的照片,陪著友爸友媽一張張的辨識,我時不時抬頭注意倆人的神情,心裡感覺很不安,突然友媽爆哭,頓時讓我心情也盪到了谷底。

領取死亡證明後,下午安排前往現場招魂,上百位家屬在鐵道邊聲嘶力竭的呼喚親人回家,場面哀戚,老天爺也降下了大雨,這真是人神共憤的一場災難。和朋友家人相處了一天,他們真的是很好的人,我沒看見友爸流淚以及太多的情緒波動,但在搭車往返現場一個多小時車程,他分享朋友許多的往事,當下才發覺到他的眼眶充滿了淚水,這情緒又感染到同車的其他家屬,一個傳一個,然後車上傳出一聲聲的啜泣聲....。友爸、友媽和友妹當晚搭8點半的普悠瑪號回臺東,在車站前話別時,友爸緊緊握著我的手一直道謝,看著友人一家人離去的身影,淚水再也止不住的流了下來。

圖說
圖說
圖說
圖說
圖說
圖說

訪查員的工作溫暖、安慰了許許多多的案家,但轉身之後卻是靠自己來安慰自己,心裡的情緒要懂得釋放。希望友人安息,家人椎心刺骨的傷痛也可以慢慢平復。

後記:
帶兒子去電影院看怪獸打架,好好地彌補一下先前沒玩完的大富翁。深深覺得還能補償就儘量吧,人要懂得珍惜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