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查員的一日外訪紀實

Nov 30.2021 | 作者 : 長青

一抹天光衝破夜幕,床邊鬧鐘響起,訪查員一咕嚕翻身下床,這天是前往台北後花園-宜蘭進行個案家訪的日子,此去路途遙遠,心裡盤算著若不早早出門,免不了又得車頭貼車尾,塞在高速公路長長的通勤車龍裡。

一早的辦公室裡空空蕩蕩,快速備妥工作所需文件及採訪設備,帶上重要維生物資礦泉水,找到今天一路相陪的夥伴小鴨鴨,七手八腳的在導航機上設定第一個目的地,就在轟隆隆的引擎聲及不帶感情的機械導航語音指引下,開始了一日的外訪行程。

蔣渭水高速公路一路橫切雪山山脈,這條連接了台北與宜蘭的交通臍帶,固然拉近了城鄉的距離,卻也讓原本碧綠一片的田野如雨後春筍般佈滿了五顏六色,風格各異,爭奇鬥艷的農舍景觀,就像是純樸的村姑一夜之間擦脂抹粉,吸引了都會眾生的目光,卻也喚不回平疇沃野,春耕雨讀,曾經的那一抹淡然與無爭。

個案家訪是充滿挑戰與驚喜的工作,盛夏中午,柏油路面的高溫穿透鞋底直衝腦門,歲末隆冬,凜冽呼嘯的東北季風穿過冬衣凍徹心扉,但不期而遇的自然人文美景,鄉下人家無所保留的暖暖人情,都會讓所有的辛勞與汗水化為隨風飄散的塵埃,留駐心頭的只有為善助人的歡喜情與感恩心。

從日出到傍晚,自蘇澳到頭城,好不容易完成了一天的家訪行程,車子龜速行駛在雪山隧道的長長北返車陣中,原本還嘀咕著 ”今天晚了點上路,這下子回到台北又是華燈初上了”,不過當個案阿雄伯的那句話 “ 少年家,阮不知道你是從台北開車下來的喔,阿捏一趟路過來真的很遠耶,你們基金會這樣做善事,關心阮宜蘭人,真的足有心啦,多謝啦 ” 在耳際響起時,訪查員嘴角不由的泛起一抹微笑,那應該是對這份工作最實在的肯定與鼓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