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人人自「圍」🥽

Nov 24.2021 | 作者 : 長青

😷疫情下的人人自「圍」🥽

兩年前的冬天,一場對於當代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風暴,強勢🌬橫掃了我們的生活。許多活動被迫取消、濃縮成一條條線上會議的連結,人們的臉,也只剩下模糊的口罩印象,口罩的色彩成了人們唯一有權更動的妝容,其他的,僅剩😨默默無語和眼神流動。

在所剩不多的交流中,面部表情已經無法有效輔助人們理解並表達情緒,只能從隻字片語和僅露的👀靈魂之窗嘗試堆砌對方的想法。如此的距離感應該會更加喚起與人卸除隔閡,互動交往的渴望吧?但實際觀察後,發現一切卻和預想中的情況🙄背道而馳。

解除重重禁令🈲是多數人引頸企盼的事,有些人卻不如此認為。這段期間,口罩非但不是阻礙,還是他們絕佳的防護罩。口罩一戴、眼神一瞥,就能輕鬆迴避自己的真實想法。線上會議💻亦是,參與者化身成一顆顆姓氏頭貼,誰也不清楚彼此的廬山真面目。大家就這樣得藏且藏、得躲且躲的度過。甚至在真正需要交流彼此意見時,也鮮少人願意🤷‍♀️按下打開麥克風和鏡頭的按鍵——而這僅僅是點兩下滑鼠就能做到的事。

疫情期間強調實際距離上的保持,畢竟對於🗣️飛沫性的病毒傳染,這無疑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曾幾何時,彼此內心的距離也跟著被拉遠了,不信任感引領整個社會的氛圍,人們輕易對他人的🤧咳嗽投以嫌棄、驚懼、懷疑的目光,同時也異常敏感於自己的一舉一動。我們既已無法改動既定的🧑‍🔬防疫規範,卻能嘗試調整自身的心態,唯有人人自危不需自「圍」,展現放開心胸🙆‍♀️的包容和理解,才能維持社會運轉的效率。

在即將迎來口罩解禁的時刻,人們勢必又得適應一段時間找回原先的應對模式,一場焦慮🥴與擔憂不免再次瀰漫。人際網絡的陣痛期又要到來,或許有些人無法快速釋懷再度赤裸且直來直往的心情交流,這樣也沒有關係,無論如何,請先給對方一個久違的🥰笑容吧!

#訪查員

 

 

圖說
圖說
圖說
 
 

戴口罩 Png vectors by Lov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