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助勤學學子一圓大學夢

Mar 29.2019 | 多元服務

有時命運的安排常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對小琪尤其是如此。她怎麼也想不到,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訪查員到校訪視全校第二名同學時,只因別人順口的一句話:「訪查員叔叔,我們全校第一名的小琪同學家境也很辛苦??」,竟從此改變了她的一生!

小琪的爸爸是鐵工,媽媽行動雖稍有不便,卻積極打零工,一心只想在有限的家用中,擠出更多錢來幫助自己癱瘓在床的弟弟,支付安置機構的紙褲與伙食等費用,更勇於將弟弟的兒子接來同住。小琪感佩媽媽的手足之情,也將雙親辛勤的付出看在眼裡,但心中很明白,未來只有靠自己努力讀書,才能有機會翻轉全家。

從國中開始就對化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小琪雖頂著全校第一名優異的成績畢業,但家境實在捉襟見肘,逼迫爸爸在國中畢業時,力勸她要選讀普通高職,希望畢業後立刻就業, 改善生計。小琪的內心好生掙扎,更有著濃濃的失落感,難道自己的大學之路真的從此遙不可及嗎?

她無奈的將憂慮反應給常來家訪的訪查員。在獲悉小琪的難處後,訪查員決定要幫她圓夢,並擬定策略從琪媽處下手。先說之以理,分析小琪的化學長才是鄉下學校中少見的, 再動之以情,表示願意幫她爭取基金會的補助,讓全家可以放心同意小琪去就讀普通高中,再報考大學。媽媽明瞭訪查員的苦心,立刻前去向先生說項, 終於在那一年的秋天,小琪高興的穿上夢寐以求的高中生制服!

皇天不負苦心人, 三年後透過繁星計畫,她進一步成為頂大新鮮人。回想起高中三年的苦讀與訪查員的陪伴,心裡充滿著感謝。媽媽說:「從一開始與基金會的相遇,就註定是一個莫大的福氣與緣分,希望小琪能記住所有陪伴她一路走過來的貴人朋友,像是國中第二名的同學,還有就是好心的基金會。」

置身差點擦身而過的杜鵑花城,小琪專心沈浸在兒時的化學夢想天地間,偶而放下手中的試管,她遙望窗外,還是難以分辨這到底是幾分真實,還是更多的是虛幻?但她確信自助天助,希望將來也能有能力去當別人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