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惡視力 揮別視茫茫 提升視力保健

Feb 18.2023 | 關懷偏鄉醫療

新北市三芝國中位於北海岸,屬於非山非市學校,全校近400位學生,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學生線上課程時間增加,以及寒暑假期間,對於3C產品的過度使用,導致學生裸視不良率上升;再加上當地無眼科診所,視力複檢必須由家長帶學生至淡水就醫,交通往返加上看診時間,約莫需花費2~3小時,也降低家長帶學生複檢意願。

為協助學生建立無惡視力環境,提升學習力,並對於視力已偏差之學生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結合長期深耕偏鄉服務的長庚醫院孫啟欽醫師及其眼科專業團隊,到校進行眼科義診,提供視力矯正、篩檢,以及提供弱勢學生免費配置眼鏡,幫助學生獲得即時的醫療改善,並教導學生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

張榮發慈善基金會吳景明董事長也親自到義診現場,陪伴、關懷這群大孩子,看到他們從接受驗光、測量眼壓、點散瞳到醫師檢查等完整流程;吳景明董事長表示,這樣的眼科義診非常有意義,可以協助孩子健康成長,保有健康的視力。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也表示,很感謝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與長庚醫院團隊,孩子們的視力狀況真的很需要幫助,因為大部分家長都忙於工作,很慶幸有醫療資源可以直接進入校園,對於改善孩子的視力有非常大的助益!

長庚醫院孫啟欽醫師則提到,偏鄉的孩子常因為交通、家庭及經濟等因素,即使篩檢出視力問題,卻不一定能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如果孩子們無法來醫院,我們就主動出擊,避免他們長期飽受視力模糊之苦;看到孩子們因接受治療、配戴適合的眼鏡後,視力恢復清晰而展露的笑容,就是令團隊感到最好的回饋。